2022 年,花膠早已經走進普通百姓家,一改跟以往印象中還是高不可攀的滋補品了,大家也可購買到不同的花膠進補。但是所有花膠也需要小心存放,有的人還會將花膠放入冰箱甚至恆溫箱,害怕保存不當導致變質。那到底花膠可以放冰箱裏保存嗎?我們來介紹一下今天的主角:花膠


花膠可以放多久

只要你的保存方法得當,可以存放幾十年都沒有問題。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花膠經歷了幾十年的變遷,從新膠變成了老膠,色澤變得深了,纖維變得硬了,肉質變得爽了,花膠的品質不但沒有變壞,反而還更勝一籌。

一般十年以上的,我們也會稱那些花膠為「老身」「舊水」「老花膠」


花膠可以放冰箱嗎

花膠最怕受潮、生蟲,可存放於陶瓷、木製容器中,底部放吸潮劑或生石灰,密封存放,同時也可放入幾顆八角,能起到驅蟲的作用。如果花膠本身製作得宜、干度十足,只要放在陰涼處,注意避潮就可以了,陳年花膠更保值。但如買回來的花膠本身干度不足,也可以放在 4℃ 以下的雪櫃內,以免生蟲、發霉。但要注意發好的花膠不宜久存。


花膠怎麼保存

花膠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脆弱」,老一輩的朋友家中、或是一些老字號的海味店,大片的花膠通常是懸掛於橫樑之上,又或者直接掛在牆上。

花膠儲存年份愈久愈好,一般情況下,花膠常溫儲存即可,只要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花膠基本上都不會變質變壞。為避免花膠受潮,每年乾爽的季節把花膠放出來吹一下,也可以讓陽光曬一下,但不要暴曬,因為會令花膠捲曲,而且會開裂。


花膠上長了蟲子怎辦

首先不要怕,更加不要把花膠沖水或直接掉進垃圾桶... ( 暈 )
香港的天氣很潮濕,生蟲也是很常見的問題 (不要驚訝,我是說真的... =_= )
雖然花膠容易保存,但是有時候在花膠的儲存過程中,一些新膠、特別是來自鹹水海域又未經淡水充分清洗過的花膠,在溫度、濕度、密封性等條件不理想的情況下,頭兩三年內可能會長出黑色毛毛的「花膠蟲」,花膠蟲主要會蠶食花膠膠體 ( 主要為油脂及血管部分 )。

我們所說的「花膠蟲」,實際是一種名為「白腹皮蠹」的世界性儲藏物害蟲,專門危害各種儲藏的糧食、皮革和皮張等。白腹皮蠹壽命不長,生命周期與環境有關,但一般在幾個月以內。所以我們有時候看見花膠上的黑色蟲子是已經死掉或是已變成了成蟲的樣子 ( 像螢火蟲 )。

要果看到蟲子,只要把花膠拿出來,弄走肉眼可見的蟲子 ( 牠們很笨的,成蟲也完全不懂飛,小時候我還會捉牠們去喂魚... ) 可以用牙刷或小刷子把花膠慢慢乾刷一次,如果是花膠筒,檢查及刷一下筒內,之後讓陽光曬一下再放在乾爽的地方吹一兩天便可。( 也可以用抽濕機幫手 )

「長蟲子」的花膠,就如同沒有噴過農藥的蔬菜雖會長蟲子一樣道理,但處理過後是仍然可以食用的。放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