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膠款式種類多,常見花膠主要分成 6 大類,包括鱈魚膠、黃花膠、鰵魚膠、雞泡膠、扎膠公及白花膠,當中以鰵魚膠及白花膠最名貴。花膠含豐富的蛋白質,唔同品種既花膠也有不同功效,深得女士歡迎。

今次我們來介紹一下教大家揀花膠貼士啦~

花膠公乸大不同

花膠分公乸,「肚公」以雄魚的魚鰾製成,口感較結實,爽而滑溜,是「食療級」花膠,能鎖住膠質不易流失,長時間烹煮受熱也不易溶化。「肚乸」則相反,口感較軟和黏口,烹煮時易溶在湯汁內,行家稱之為「瀉身」。肚乸是「食用級」花膠,療效不及肚公,因此價錢比肚公平大約一半價錢。不是所有花膠種類都能單靠外表分辨公乸,不過大部分肚公會有兩條坑紋,是魚鰾的兩排氣孔,肚乸則沒有氣孔。

有關色澤

一般來說以金黃色為上,而真正的花膠並非整隻均色或者全白、晶瑩通透的。有天然的紋路、不均勻琥珀色的反而是沒有經過漂白的上品。在現在海味市場,很多銷售商為了追求花膠的外觀美,用漂白劑或黃色色素將花膠加工一一番,其實這樣做已經破壞了花膠健康的本質。原色、帶有血絲的花膠才是真正的好花膠。

不論大小愈厚愈好

花膠的「頭數」相同,也會有不同大小。你可能以為愈大塊愈好,其實厚度才是關鍵,像同樣頭數既花膠,如果較大但相對薄身、較透光的話,是沒有較厚的好。此外,花膠有的是粗肉,有的是柔肉的,如果把花膠拿起來在光線好點的地方看,可以看到它裏面的線條和肉質,以此來判斷花膠的質量。

 

有時大家看到的花膠,有些是中間厚,有些是邊沿厚,為什麼呢 ? 這就取決於魚的種類和魚鰾大小了,一般而言,正劏花膠比側劏要靚的。同一品種,相同頭數,劏法不同花膠也可能有兩種價錢,由於在劏魚及曬製過程中,工人處理魚鰾手藝不佳,令花膠出現破損,或血絲未完全清除,讓它的表面殘留瘀血,浸發完需要額外去除血絲。這些有瑕疵的花膠食療功效與一般花膠無異,就是比較麻煩,但價錢較相宜。